设置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网站头条  
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和《广东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阅读全文)
“绿美佛山 行业在行动”主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阅读全文)
 
 党建工作
 ◆ 2023年度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及资产评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
 ◆ 佛山市注协党委组织行业党员开展主题
 ◆ 中共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第三
 ◆ 佛山市注协党委持续推动“两个覆盖”
 ◆ 佛山市注协党委召开2022年度行业党建
 ◆ 佛山市注协党委组织行业党员开展主题
 ◆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参加党的二
 ◆ 省行业党委到我市开展老党员慰问活动
 ◆ 市注协成功举办全省行业执业机构党组
信息内容页

  加强协会建设 推动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07/1/25

--刘仲藜会长在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各位理事:
  经过一天半的紧张工作,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听取了协会2006年度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完成了更换、增补理事和专门(专业)委员会换届事项。在审议过程中,各位理事非常认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高度的参与热情和对行业工作的负责精神,在此,对各位理事给予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关于做大做强的意见,会议已经审议通过,请秘书处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后抓紧发布;关于协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给予了积极评价,对2006年协会在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07年的工作思路予以了认同,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也请秘书处根据会议精神,对工作报告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上报财政部。今天下午召开全国秘书长会,将进一步研究如何落实2007年的工作计划。
  在会议结束之前,我想结合会议的讨论情况,就做大做强工作和协会建设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做大做强战略
  这次会议,通过了做大做强的意见。这个意见,实际上是围绕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对未来五至十年的行业工作,进行的全面规划。为什么要做大做强,意见对此也作了阐述。我认为,概括来讲就是,市场对大而强的事务所有迫切的需求,而我们的供给不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一大批企业集团迅速崛起,全球500强中,我们已经有23家。在“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将鼓励一大批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参股、上市、重组联合等方式,培育和发展我国的集团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去了,但我们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没有走出去,发展壮大也还不够。即使在国内,许多客户服务还力不从心,例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每个银行其国内分支机构就有几千家,按照目前国内事务所的规模和力量,恐怕一家事务所难以独立承担其中一家银行的审计业务。如果不抓紧推动做大做强,我们就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会丧失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权,错失行业发展的机遇期。
  去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事务所在做大做强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这表明从整体而言事务所是有做大做强内在动力的。下一步,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做好做大做强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在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要尊重事务所在做大做强中的主体地位。要尊重事务所的自主选择,不搞拉郎配。中注协关于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主要是进行倡导、指导和引导。每个事务所的情况不同,所处地域不一样,内部文化不一样,做大做强的途径、方式、时间,也会千差万别,不可能按照统一的模式、统一的步骤去强行推动。我们要大力倡导、鼓励和及时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事务所去积极地实践,并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与同行分享。协会要更多地去发现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和宣传介绍,供行业参考和借鉴。
  第二,要重视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在实现做大做强中的作用。做大做强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最终提升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其中“做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不同,这次,“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看似仅仅两个词汇次序的变化,其实有着相当的深意,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传统发展观念的转变,也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要求。事务所做大做强也是如此,做大做强核心是强调“做强”。我们常用的“强大”一词,实际上揭示了“强”与“大”的关系,就是在“强”的基础上的“大”。如果事务所只是规模上做大了,但内部质量控制不严,风险管理漏洞百出,内部运转矛盾重重,这种“做大”只是形式上的庞然大物,大而不强不会有竞争力,更谈不上品牌。
  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建立科学民主和相互制衡的内部决策机制,管理严格,和谐发展。如果内部管理搞不好,即使做大了,最后也会分道扬镳。
  所以,既要认识到做大做强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同时也要看到,做大做强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不断积累和总结、不断借鉴和提升的过程,是一个创建和树立品牌的过程。古今中外百年老店无一不是经过漫长的时间检验和市场考验形成的,国际上的知名大所,他们品牌的发展也都是如此。为此,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做强”上,要端正心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不顾发展质量,盲目扩张。
  第三,做大做强不是要求所有事务所都做成大所,应该有大中小并存的合理的行业结构。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不是说我们就不需要中小事务所了。大中小事务所各有各的特点、专长,服务的客户会有规模上的差别,提供的服务品种也会有不同的侧重,各自在不同的市场层面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我们太缺少又强又大的事务所,因而要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忽视对中小事务所的服务和指导,要推动中小事务所办精办强,健康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行业结构布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已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繁荣市场和扩大就业的生力军。“十一五”期间,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创造公平环境,健全服务体系,促进对外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小企业也是国际经济非常重要的领域,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也正在研究解决中小企业的会计准则问题,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
  中小型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小事务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中小事务所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做精做专,就能够以高质量和超价值的服务,在市场上占有自己应有的份额。
  二、关于加强协会建设
  当前,行业发展很快,事务所数量已超过6500多家,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达到了7.2万多人,行业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同时,行业面临的国际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新《公司法》的实施对行业的执业工作增加了新的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审计监督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包括落实做大做强战略在内的行业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这种新形势下,协会自身的建设不容忽视。
  近20年来,各级协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已形成了1000多人的行业管理队伍,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尽管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毕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行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协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和总结行业发展的规律、协会工作的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承担起推动行业发展的重任。
  第一,要立足全局,抓住重点。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行业长远规范发展的高度出发,对行业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全面安排。同时,一定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推动行业发展。
  这次理事会对2007年的行业工作,明确了许多新的任务。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做大做强前面已经讲了;人才战略要及时总结经验,继续深化;国际趋同实际上也是解决行业的国际化发展问题,只有准则趋同,以后执业才可能取得国际的认可。目前,我们的准则已经国际化了,但人才的国际化、市场的国际化等,还要不断探索和推进。所以,当前协会的工作,要不忘三大战略的“主旋律”,同时完成其他工作。
  从各地协会来讲,一定要全国一个目标,紧紧抓住三大战略不放。同时,也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抓好本地区的重点工作。
  第二,要创新机制,做到事半功倍。当前,行业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做的工作很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需要大家不断地进行创新,包括工作领域、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的创新。在所有的创新当中,机制的创新是最为重要的。我的工作体会是,仅仅有资金而缺乏有效的机制,很多事情解决起来常常是事倍功半,效果不一定理想;相反,如果把机制理顺了,就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们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如果没有好的机制,科技发展也是一句空话。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台湾的新竹和中国的中关村四个科学园区,几乎是同时起步。但是由于机制不同,发展到今天,结果大相径庭。
  我们要总结和学习这些相关领域的经验,把它们运用到协会工作中来,创新行业管理的机制。比如说培训,行业人才培养,既是整个行业的事情、是协会的事情,更是事务所的事情。仅仅靠协会推进、创造和提供各种机会还不够,也要在机制上做文章,把外因转化成内因,使事务所能够重视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的机制建设。只有事务所能够真正做到重视人才、用好人才,我们的人才培养才有根基,人才的成长才有动力。
  再比如说行业的监管,建立起公开披露机制,把不好的披露出去,让社会去监督和评价,它的违规成本就会很高。这种公开披露的机制,威慑力就强,监管的效果就会放大。
  协会发展近20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这个过程不容易,很多工作都是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之中推进的,有很多好的想法、好的做法,比如,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的境外实习、资助注册会计师考取境外认可的职业资质,这次提出的建立以“注册”为枢纽的会员行为监督管理体系,也是一种新的探索。要不断研究,不断总结,发扬好的,改进不足,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服务水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面临许多新的任务和困难,需要协会的同志们不断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工作领域、工作方法的创新。
  第三,要严字当头,狠抓监管。行业工作涉及诸多领域,都很重要,监管工作是一个核心环节。培训的质量如何,职业道德的遵循情况如何,执业标准有无落到实处,都需要通过监管去检验、去评价。
  这方面各级协会的工作都在加强。过去三年,连续开展了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事务所数量达到3000多家。去年,各级协会对1248家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338家事务所和463名注册会计师受到了惩戒,其中,被公开谴责的就有34家事务所、60名注册会计师。亦喜亦忧,一方面说明我们监管工作加强了,这是可喜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说明还有一些事务所自律水平和执业质量之差,令人担忧。要紧紧抓住监管这一环,推动各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我们在2007年的工作中,提出了建立以“注册”为枢纽的会员行为监督管理体系,就是由这一目的出发。希望大家重视,要通过这个监管体系的建立,扩展监管的内涵,提高行业的整个监管水平,树立行业监管的权威,提升行业的诚信形象。
  第四,要加强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协会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加强同各方面的沟通,取得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有些工作的决策权不在协会,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的力度。
  协会要加强同主管领导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继续取得财政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对协会工作和协会建设的大力支持;协会内部要加强秘书处同各位理事以及广大会员的沟通工作,多听取意见,多调查研究,既取得会员同志们的理解,又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此外,各级协会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密切上下联动。中注协开展研究、进行决策要多听取地方协会的意见。地方协会有好的做法要及时向中注协报告,通过中注协向上级机关宣传反映,向全国各地的协会进行通报,使一个地方的经验能够形成放大效应,成为全国协会工作的宝贵财富。
  第五,要加强秘书处的建设。多年来,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协会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进取下,各级协会秘书处的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在行业深入推进三大战略的新形势下,协会秘书处的建设仍要继续加强。
  首先,要加强秘书处的人才建设。行业发展靠人才,做好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靠的也是人才。要重视秘书处的人才建设,把秘书处的人才建设纳入到行业人才战略当中来,要在加强专业建设的同时,特别重视综合管理能力的培养,提高协会同志们前瞻性思维能力、总结归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驾驭团队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要加强秘书处作风建设。要认清自身承担的行业管理责任,尽职尽责,依法办事,按章程办事,按程序办事,勤俭办事,严格工作纪律,进一步增进服务意识。
  再次,要加强秘书处的制度建设。抓好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工作。通过制度管理人、约束人,通过制度规范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不断探索秘书处人事制度的改革,建立竞争上岗、能上能下、差别待遇的良性人才使用机制,奖勤罚懒,奖优惩劣,为秘书处人员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今天到会的理事中,有许多是财政部门的主管领导,也希望各位领导大力支持秘书处的建设。
  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充满对行业工作的热情,不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指导,协会建设和行业工作就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各位理事:
  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充满活力的行业,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协会建设好,把行业发展好,为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8-2015 FSICP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8-2015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Tel: 86-757-83939072 Fax: 86-757-83381285 Address: 佛山市禅城区东平二路3号滨海御庭1区4座2701 Email: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备案编号: 粤ICP备150797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