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网站头条  
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和《广东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阅读全文)
“绿美佛山 行业在行动”主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阅读全文)
 
 注协公告
 ◆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党纪学
 ◆ 关于非首次报名人员更换照片的特别提
 ◆ 佛山考区注册会计师考试常见问题解答
 ◆ 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佛山考
 ◆ 关于领取202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
 ◆ 转发广东省高院发布的管理人名册补录
 ◆ 转发:2023年CPA考试交费将于6月30日
 ◆ 2023年CPA考试报名将于4月28日20:00
 ◆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3年
 ◆ 2023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佛山考
信息内容页

  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再创佳绩 ----在纪念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2/2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欧斌
(2009年11月19日)
尊敬的老领导、老前辈,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为全面总结回顾行业发展历程,宣传行业发展成就,展望行业发展未来,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举办这样一次座谈会,这是我省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一段历史性总结,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近30年来,尤其是协会成立20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经济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全省注册会计师和广大从业人员同舟共济、求实创新,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逐步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会中介行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行业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结出了累累硕果,会计师事务所机构不断发展,注册会计师队伍不断壮大,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执业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成为我省社会监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成绩诠释历史,发展昭示未来。当前,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运行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注册会计师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服务于国家以及我省保增长、调结构等重大宏观政策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提供新的重大契机。下面,我简单谈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要认真总结以往诚信建设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推进和加强行业的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行业的每一位注册会计师要以自身的专业能力来保障执业质量,以诚信的态度承接业务。通过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监督,夯实行业诚信的基础,把诚信理念贯彻到协会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实践中,贯穿到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和每一个注册会计师的执业实践中,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和行业公信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
二是狠抓执业质量,建立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体系。做好协会监管工作,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工作,而且向社会充分展现了行业自我加强约束力,强化监管工作的力度和决心,有助于树立和展现行业的诚信形象,同时要借助社会舆论的支持和监督。
三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这既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中介行业管理体制发展的方向。协会要认真总结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实践和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建设,管理与服务并重,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力争行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既是党的事业的需要,又是行业广大党员和追求政治进步同志的需要,也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和行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当前,要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认真开展好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密切联系实际,突出行业特色,注重实效;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创新行业自律体制机制、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行业党委、党总支、协会、会计师事务所乃至全行业,一定要从科学发展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高对加强行业党建重要性的认识,紧紧把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好时机,努力开创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实践,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站在了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我相信,在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同仁必将努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自律,不断谱写行业建设新篇章,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文明、富裕新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8-2015 FSICP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8-2015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Tel: 86-757-83939072 Fax: 86-757-83381285 Address: 佛山市禅城区东平二路3号滨海御庭1区4座2701 Email: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备案编号: 粤ICP备150797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