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网站头条  
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和《广东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阅读全文)
“绿美佛山 行业在行动”主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阅读全文)
 
 党建工作
 ◆ 2023年度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及资产评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
 ◆ 佛山市注协党委组织行业党员开展主题
 ◆ 中共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第三
 ◆ 佛山市注协党委持续推动“两个覆盖”
 ◆ 佛山市注协党委召开2022年度行业党建
 ◆ 佛山市注协党委组织行业党员开展主题
 ◆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参加党的二
 ◆ 省行业党委到我市开展老党员慰问活动
 ◆ 市注协成功举办全省行业执业机构党组
信息内容页

  2013年上半年佛山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3/8/28 17:01:14

根据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严格执行《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注协〔201346号),为了维护行业市场稳定,加强收费监管,防止会计师事务所低价竞争,在今年4月和7月分别对全市1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业务收费及业务报备情况的检查,占全市会计师事务所的比例为40%。这次检查主要是针对收费标准执行情况、业务报备是否真实特别是对有投诉的业务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采取随机抽取业务报告的形式,在18家被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中随机抽取了20131月—6月份出具的业务报告共100份,分别从报备资料、工作底稿、业务约定书、收费发票、收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检查和核实,现将检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的总体情况。

抽查的100份报告中,有14份报告的收费由于项目整体进度未完成、集团签约、企业在外地等原因在检查当天没有收齐,以上情况在检查结束后补齐欠款的共11份,另外3份未收款的已写明原因,并承诺收款的时间;另外有4份工作底稿中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没有加盖企业公章,1份业务约定书没有加盖企业公章,1份业务约定书没有写具体业务收费金额,以上情况已在检查结束后重新签订业务约定书及在财务报表上补盖了企业公章。经过检查后所抽查的100份报告,在报备系统中被审验单位信息与被审验企业报表一致;应收业务费与业务约定书、收款发票金额一致。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抽查中的审计报告工作底稿大部分已经整理装订完好,但个别会计师事务所仍存在底稿未整理,审计资料存放不规范,工作档案比较散乱的现象。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底稿比较简单,没有统一的格式,没有经手人签名等问题。

(二)检查中发现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与客户在签订业务约定书时比较随意,有的没有签约日期,有的没有相关项目负责人签名确认,有的没有填写收费金额,有的没有盖章,有的甚至没有附业务约定书。

(三)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因客户原因已失去其应有用途或作用,而没有在行业报备系统上作废,经协会督促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将该部分报告全部在报备系统上做作废处理。

(四)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主管及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检查收费凭证时,有的事务所的财务凭证单据等都还没有整理装订,收取现金或者挂应收账款的款项,没有清晰注明资金的来源渠道等。

通过此次业务报备收费检查,不但有效地对我市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业务收费监管,稳定了我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市场和收费的执行,为今后更好地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2013年上半年业务报备被检查事务所名单.doc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0一三年八月十九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8-2015 FSICP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08-2015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Tel: 86-757-83939072 Fax: 86-757-83381285 Address: 佛山市禅城区东平二路3号滨海御庭1区4座2701 Email: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备案编号: 粤ICP备15079729号